close
臣之所好者道也,進乎技矣。
我分割牛肉講究的不止是技術而已,我是依道而行的。

始臣之解牛之時,所見無非全牛者。
我開始學解牛的時候,看到的只是牛

三年之後,未嘗見全牛也。
三年以後,就可以看到牛的線了。

方今之時,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視,官知止而神欲行。
現在我可以不用看牛,只用體術就可以從牛的死線上切下去了。

依乎天理,批大郤,導大窾,因其固然。技經肯綮之未嘗,而況大軱乎!
因為天理中萬物都有「死」,而我在「死」的線上切下去,就很輕鬆地把牛切開了。從來不用從骨頭上砍下去。

良庖歲更刀,割也;族庖月更刀,折也。
我不像那些廢柴一樣會把刀弄斷。

今臣之刀十九年矣,所解數千牛矣,而刀刃若新發於硎。
我這把七夜之小刀用了十九年,還是像新的一樣。

彼節者有閒,而刀刃者無厚;以無厚入有閒,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,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發於硎。
死線有厚度而刀刃是沒有厚度的。所以我從死線上切下去時沒有難度。

雖然,每至於族,吾見其難為,怵然為戒,
但我在看到死線時還是會有難受的感覺

視為止,行為遲。
我有時會想要停止目視死線,而延遲我分解的動作。

動刀甚微,謋然已解,如土委地。
那是我就會慢慢地分解,當牛解完以後,就會解開,像泥土一樣分割開來變成十七份。

提刀而立,為之四顧,為之躊躇滿志,善刀而藏之。
於是,我提著刀子站起來,四下張望了一下,因為滿足了殺人衝動,非常的心滿意足;接著我把刀子擦乾淨,然後把刀收起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強化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