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原載於創聖のアクエリオン官網,空想科學研究所主任研究員「柳田理科雄」所作
看到以後就忍不住想要翻譯一下這樣

唷~已經很久沒有見到的,在空想科學史上留下來的好像很厲害的招式。在『創聖のアクエリオン』第6話「想い彼方へ」、Solar Aquarion使用的「無限拳」。
對敵人的生物兵器使用拳頭攻擊,手腕轟轟地伸長。雖然敵人輕快地回避,但還是可以自由自在地改變方向,像追尾導彈一樣跟著敵人。而且命中敵人以後,還可以繼續繼續繼續繼續伸長。超過雲層,掠過人造衛星,轟轟轟轟轟轟地伸長,把敵人打到月球表面!
...真是恐怖的招式。一旦被狙擊後 直到被月打中前也是不會放棄追擊, 真是……要怎樣才能實現這種攻擊呢?我們來科學地考據一下。

■真的有用嗎?那種拳頭
看到劇中的描寫,Solar Aquarion的手腕是前面的部分分開,然後「卡刷」一聲飛出新的手腕,然後不斷地重覆,最前面的地方就會不斷地伸長。
哦哦,這種伸長手腕的方法,就像生物的成長一樣。植物的莖的成長也是,動物的成長也是,不會整個身體都一起變大。細胞集中在被稱為成長點的頂點分裂,頂點再生長出新的頂點而伸長。Aquarion是從古代遺跡發掘出來的機械生命體,會有頂端的成長是當然的。唔~這樣可以理解。
但現在還不是高興的時候。Aquarion的手腕,是由地表伸到月球的。這個長度有37萬8千km。真的能長成這樣嗎?
需要留意的是「質量守恆法則」。這個宇宙是存在著「物質的體積和形狀無論怎樣改變,質量也不會改變」的大原則。Aquarion的世界也不能無視這個法則。所以構成手腕的金屬一定要很薄。
人類的一隻手腕佔了體重的5%、體重88噸的Aquarion使用同樣的比例的話,手腕的重量是4.4噸。根據資料冊的圖畫計算,手腕粗2.7m,長大約16m。手腕是圓筒形,而且使用又輕又堅硬的鈦金屬來打造的話...嗚哦~伸長以後它的外層只是厚0.0003微米,不足鋁箔的五萬分之一。
被那種輕飄飄的拳頭打中會有效嗎?
不會被自己的手腕壓碎嗎?
因為在劇中沒有出現這種被自己的腕壓斷這種情況,是無視了質量守恆的法則,或者是從地上補給養分,令手腕急速地成長。

筆者的推測是正確的話,伸到月球的手腕重量是1億噸。是本體的120萬倍!
被這種重量的手腕打中,破壞力想必十分驚人...這樣想還太早了。我們一開始在說的手腕伸長的方法,在這裏會引起拳頭威力的重大問題。
即使手腕就這樣不斷伸長,給與敵人傷害的來源仍然是手腕前端「卡刷」一聲飛出去的一下。是人類的話,站直在對手前面,把整個手臂固定,像這樣打出去,在這種不能借助體重的情況下,打出的拳十分弱。這種不使用足和腰的拳我們會稱為「手打ち」、是不好的例子,在以下我們不會再提到。
在使用「無限拳」以前,Solar Aquarion使用同樣是伸長手腕的拳頭命中了敵人,敵人馬上就回復了。在基地的一名職員驚訝地喊「沒有用?」。筆者覺得這是比「手打ち」更弱的拳。

■這一招是雙刃劍!
但是,無限拳的威力怎麼說也不像有那樣弱。我們眼看著手腕向月球伸出去。利用體重固定手腕,然後以非比尋常的速度伸出去。
以劇中的時間計算,在接近地表的地方追擊敵人用了9秒,打中後飛上衛星軌道用了9秒,然後再用29秒到達月球。人造衛星、穿梭機和國際太空站的飛行高度通常是400km,月球的高度是37萬8千km。只用了3倍左右的時間,就飛了大約1千倍的距離。途中看來是經過了猛烈的加速。
我們要注意的是,手腕以固定速度伸長不一定有用。被拳頭打到以後,敵人可以用比拳頭快一點點的速度飛走。下一段的手腕用相同的速度伸長就追不到敵人了。使用加速的話就可以追上敵人,還可以對敵人造成壓力。我們假設飛過衛星軌道後以一定的速度加速,到達月球的時候,拳的秒速是秒速2万6千km,馬赫7萬6千,比隕石撞擊的速度還大1千倍!
假設敵人的體重和Aquarion一樣是88噸。被砸到的話被害就會像被最少有4000噸的隕石砸到一樣,而且速度也不尋常、撞擊的能量也不會輸給隕石。換算成比基尼的原子彈爆發是240發,在拳和敵人打到月球的瞬間,月球表面會發生9.6級的地震,造成直徑5.7km的隕石坑。雖然月球上面沒有生物,但也會造成月球的麻煩吧。
等一下,現在可不是擔心月球的時候。打別人的時候自己的手也會痛,根據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法則,通過長長的腕,自己不也是會受到同樣的衝擊嗎?難道Solar Aquarion的身體受得了240發比基尼原爆的衝擊?





自己的拳把自己打壞了,還真是悲哀。但是筆者十分希望Solar 
Aquarion不受到影響,那麼衝擊就會經37萬8千km的手腕傳到地球,引起9.66級的地震,直徑5.7km的隕石坑...地球也會...!
把腕伸長去打人,自己承受了同樣的衝擊,無限拳就是以那種帶「令敵人痛苦的同時也令自己痛苦」的意義的招式名留空想科學史上,無可比擬的壯絕招式。負責Solar Aquarion的頭的阿波羅先生,請留意這一點才使用這招。

終於翻完啦 ̄▽ ̄
有錯的話請留一下言。
原文連結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強化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